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hg1.cn
中国—马来西亚两国海洋合作中的登嘉楼大学

       2020-8-16     校园新闻

人参与  评论

   2009年,原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海洋科技合作协议》,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签字仪式。该《协议》是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标志着中马两国在海洋领域的互信逐步增强,为两国未来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向机制化、稳定化和长期化方向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为南海周边国家间开展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马海洋领域合作框架涵盖了政策立法、环境管理、科学研究、极地大洋、技术研发、执法监察等海洋领域的各个方面,为双方海洋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09年6月3日,在北京签署中马海洋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0年3月9日—10日,第一届中马海洋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二届中马海洋科学与技术专题讨论会合影

 

    2013年11月19日,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吉隆坡举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率团出席会议,与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罗斯利秘书长共同主持,并就推动中马海洋科技合作提出建议。

 

    中马海洋科技合作项目

 

    中—马业务化海洋数值预报系统合作项目:本项目通过建立海洋数值预报系统,提升马来西亚周边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能力,为该地区的防灾减灾、航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持。

 

    南海南部“源—汇”过程合作调查研究:本项目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组织实施,为海洋环境综合评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提供基本依据。

 

    中—马文莱湾生态合作研究:项目受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资助,旨在调查研究文莱湾的海豚和海龟等濒危动物的种群现状和多样性,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促进濒危海洋生物的认知和保护。

 

    中马海洋合作一览表

 

    1999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马来西亚开展了海洋资料信息交换和GIS联合研究项目。

 

    2003年,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方机构在环境影响评价、海岸侵蚀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

 

    2003年,马来西亚作为东道国举办了由12国参加的东亚海可持续发展部长会议,通过了《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了建立伙伴关系、加强海洋合作的共识。

 

    2004年,以国家海洋局时任局长王曙光为团长的中国海洋代表团访问了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双方达成了在海洋学研究、观测预报、生物技术、卫星遥感方面开展合作的意向。

 

    2008年,中国国家海洋局于2005年启动了中马海洋领域合作协议文本的起草工作。2008年,双方就文本内容达成一致,并通过了双方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

 

    2009年,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海洋科技合作协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9年,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签署了《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合作意向书》。

 

    2010年,第一届中马海洋科学研讨会和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举行,确定了未来6个中马海洋科技合作优先支持项目。

 

    2012年5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组织实施了马来西亚近海第一合作航次。

 

    2012年10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组织马来西亚近海第二合作航次。

 

    2013年11月,中国—马来西亚第二届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2014年,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与马来亚大学签署中马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合作备忘录。

 

    2014年起,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在文莱湾开展濒危动物的生态学联合研究。

 

责编:admin

Copyright ©  2003 - 2020 Pkupt.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2750751  技术维护:北京中科瀚林信息技术研究院

旗下品牌:马来西亚留学网   苏丹再纳阿比汀大学  博特拉大学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  苏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学